欢迎访问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海口市总商会)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创业之路

创业之路

创业之路

创业是因为爱情

来源: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 发布日期:2017-12-18 浏览次数: 字体:[大][中][小]关闭本页

----记海南天天健瑞儿母婴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芬芬


区别于其他创业者的原动力,高芬芬走向创业之路的原因,竟然是因为爱情。


高芬芬,一位来自湖南湘西苗乡的美丽女子,完全可以拼脸的她却选择了拼智慧。自小生长在湘西贫困山区,经过自己一路奋斗拼搏,以优异成绩考入了中专。毕业后,成功加入湖南第一大民营企业三一重工。工作后,因不安于现状且有着从事主持人的梦想,工作不到两年,如愿考上了北京广播学院。为了勤工俭学,她利用暑期实习机会顺利进入了腾讯公司,成为腾讯第一位主播。再后来,她通过自己持续不断地学习,顺利完成了北大艺术硕士的学业。


奋斗了十余年,不知不觉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再优秀的女生也不能免俗。在一次帮助老乡临时救急的主持活动中,高芬芬与她生命中的真命天子偶遇了。炙热的爱情却无法掩盖现实的困境,高芬芬在北京,有着腾讯主播光鲜亮丽的光环,加之学习、工作一直在北京,她早已习惯了大都市的生活;而她的先生却工作生活在安逸而偏僻的海南岛。


思考再三,她毅然放弃了自己深爱的事业与热爱的北京选择为了爱情而扎根海南岛。来到海南,她面临两个选择:继续去电视台做主持人或是创业经营母婴店。考虑到未来自己会有孩子,为了提前做好准备,为了体验别样人生,更为了与夫君更多一些共同语言,她于2009年3月正式接管创立三年、因前期亏损过大股东刚刚散伙的健瑞儿婴童连锁。

她笑着说,原以为自己离开主持岗位,可以轻松快乐地享受一下生活,谁知道,自己又从“一个火坑跳入了另一个火坑”。有谁知道,在她的笑容背后,咽下了多少创业的艰辛与不易。


成功始于相信


相比于白手起家的创业者而言,高芬芬是幸运的,因为她已经有了一个相对正常的运营体系与团队。但在这繁华背后,却也有着更多的困难与挑战。


接管公司的前一个晚上,高芬芬带着未来的团队与上一任的负责人聚会时,对方就已向她发出挑战,从此,成为对手势不两立。高芬芬出于礼貌与尊重,只是对对方说,希望他能看长远,未来说不定还能合作,目光不要只停留在眼前的竞争。


没有任何商业天赋与基因的她,骨子里对传说中商人的尔虞我诈是非常反感的,原以为当总经理舒舒服服地坐在大板椅上发号施令就可以了,而现实完全超乎她的想象。


从腾讯优越的办公环境与福利条件变成十多个人挤在一个办公室,背后还被窗户外火辣辣的阳光烘烤着,饿了一碗海南粉或一个盒饭就是一餐,甚至到后来,她几乎忘记了饥饿。在腾讯曾天天喊减肥的她,不到两年时间瘦了10斤。


家人与朋友都劝她不要太拼了,但她内心就有一种不服输、不到最后绝不放弃的精神,过惯了不缺钱的日子,用她的话说,这一次的创业只是为荣誉而战。


她从小到大,一路坦途,已习惯优秀的她,绝不容许自己的人生有一笔不该有的败笔。


虽说高芬芬有相对正常的运营系统与团队,但她却面对着比白手起家更大的困难,自己还是一个一无所知的初始创业者,优秀的店长、部门负责人,包括财务人员等都被上一任负责人带走,而且还暗中在对现有的人员挖墙脚。


高芬芬虽然没有太大的商业天赋,但她却懂人性,面对此时的军心不定,她最需要做的是稳定团队。从她的为人而言,正直、善良、大气、与人为善,人品没得挑,但此时,员工不相信她有能力带给大家美好的未来,因此,她非常敏感地感觉到,很多留存的同事面对这位新上任的领导只是在观望而已。


她始终相信自己可以做出一点小成绩,相信自己的诚心实意能换来同事对她的认同,相信真诚的服务可以换来客户的回头,但如何能让同事们相信她能成事?


接管的第一年,财务数据侥幸持平,从第二年开始,因总部支出过大,连锁门店未能及时扩张,开始连月亏损。临近过年,公司现金流已非常紧张,当月发工资日已发不出工资了,她不得不向自己的朋友伸手借了十多万元来发工资,而且一再嘱咐财务,公司出现任何困难,绝不能拖欠员工工资。也许就是这件事感动了当时的团队,大家也完全放下顾虑,开始全心全力为企业出力。


在如此艰难的阶段,她从未想过通过牺牲客户的利益去换取更多的利润,她公然写下对客户的承诺书,表明如果在健瑞儿买到任何假货或次品,由企业为客户赔偿损失并承担绝对责任。正是因为她的诚信与换位思考,健瑞儿采购部至今的宗旨都是:品质第一、利润第二。


面对客户投诉,她不仅没有退缩,反倒主动为顾客打去致歉电话,一来二去,居然与顾客交上了朋友。虽然一直从未谋面,但这位顾客还在高芬芬生宝宝时,送来了一份礼物。说到这里,高芬芬非常自豪地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将心比心让客户感动就是我们的服务宗旨。


为了提升销售业绩,她亲自带领同事们上街发传单;为了拓展门店,她几乎走遍了海口的大街小巷。一次意外的机会,她接到了一家医院对面小店计划出售的消息,其实她已是第N个知道此信息的人了,但为了评估这家门店的综合价值,她连续一周时间每天早起去小店周边逛,看人流量、看对手、看消费形态、看购买力等等。最后,她以高价买下了这家铺面。而这家店的老板高兴之余,未跟员工做任何告知,就把门店转手了。高芬芬则暗自庆幸,如果这家老板对员工进行了很好的安排与礼遇,她也不可能把对方现成的优秀团队变为自己的伙伴了。


高芬芬注重她的每一个承诺是否兑现,甚至承诺的时间未做到她也会率先处罚自己,如此的榜样作用也深深地影响了整个团队的诚信与执行力。用她的话说,信任就是一点一滴地建立起来的,但要毁掉信任却太容易了。   


创新激励引爆团队


高芬芬是一个非常善于去激励团队的创业者。


在最初设计门店的提成体系时,她总会多次询问相关人员,激励力度够不够,甚至更愿意让员工多赚些钱。2011年,她已有身孕,企业经营已步入正轨且出现了较多的转机,考虑到生育孩子后,自己无法再像当前那般投入,她对当前的团队做了充分的授权,同时也设定了一个极具诱惑力的在职分红激励方案。


她没有请专家,而是通过自己偶然的一次学习,结合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通过对企业近一个月时间的数据分析,最终制定了一个“先富计划”,即让一小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


高芬芬在所有的团队人员中,选择了店长率先试点,当时,店长不知道经营利润情况,更没有想到过自己有一天还能分享门店所得的利润。在实施该计划前,部分现有管理人员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员工知道企业的利润是不好的,可以通过工资或福利等形式去关照员工,但不能让员工知道利润并分享利润。对此,高芬芬的态度是非常开放且坚决的,她相信,员工也是一样会被她的真心诚意所感化的,她更愿意与一起奋斗的小伙伴分享利润,因为企业的成败不是她一个人能决定的,而作为管理者,她能做的就是团结一切能团结的力量,竭尽全力调动全员的积极性。


在职分红取得了空前绝后的成功,健瑞儿婴童连锁不仅每年门店数量翻番、销售利润也连年增长,更可喜的是,员工看到有如此善良且愿意分享的老板,并且通过在职分红看到门店还比较赚钱,都纷纷愿意投资门店。当团队所做的事情不只是为老板,还在为自己做的时候,这样的结果没有不成功的。


甘愿为员工打工


健瑞儿的企业价值观是:感恩、分享、合作、共赢。


“一个人成功的背后在于有多少人支持你并希望你成功。健瑞儿分红方式有三种:在职分红、小股东分红和大股东分红。健瑞儿成立这么多年,我自己才分了一两次红,我们一直把同事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高芬芬笑着说:“2015年过年至今,我在公司微信群里发了十余万的红包,只要有员工说没抢到,那就继续发。看到同事们开心快乐,我比他们更快乐。”


面对现有近100家门店、近600名员工的健瑞儿婴童连锁,高芬芬时常感到肩上责任重大,她已经完全忽略了计算自己赚了多少钱,她在意的是在这份事业的背后,凝聚着600个人和他们家庭的幸福。因此,她虽然已将管理运营的权力交给现有的高管团队,但时常不忘思考企业的方向与如何使企业经营管理更高效。


做一个温柔的老板


高芬芬本人轻言细语、温文尔雅,说话做事总是对人笑脸相迎,她的员工对她的评价非常高,尊称为女神。


“我从来不会无理去破口大骂我的团队,出任何问题,我第一个反思的是自己是否做错了什么,存在什么问题。”找到这样的老板,应当是所有追随者的福气。“响鼓不用重锤,任何时候,我一定是给足同事的尊严的,因为,一味的批评与指责,只会让团队的效率更低,让你的同事觉得自己更无能。”高芬芬每一句话还仍然带有“播音腔”,虽然极尽温柔,但却掷地有声。


她说自己始终必须承认,自己只是个女人,女人的天职是柔性,女性管理者也像一位母亲一样,给孩子、给员工足够的爱、足够的关怀,并且为他们营造好的成长环境、引导他们走上正道,努力帮助他们并成就他们。“员工成功了,我不成功都难。”


为母婴事业奋斗终生


高芬芬非常爱学习,这两年在生儿育女、经营管理企业之余,她还完成了长江商学院两年的EMBA课程。在外学习与和别人交流过程中,明显感觉到自己企业的差距所在。她希望做一家让海南人民骄傲、让母婴同行为之自豪的企业。


谈及健瑞儿的未来,高芬芬目光炯炯有神且信心百倍,“前几年,我们侥幸获得了较好的发展时机而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当前互联网电商的冲击之下,我们将会热情拥抱互联网,并通过互联网的连接思维,通过开大店、整合供应链资源、整合异业联盟伙伴,最终实现为孕妇与0-3岁宝宝提供产品、知识、服务的一站式母婴服务平台。”2015年6月,健瑞儿旗下成立了互联网公司――“月子帮”。


“月子帮”成立的初衷就是因为高芬芬自己在生育宝宝后在坐月子期间得了严重的产后抑郁症。产后抑郁的发病率高达20%,美国一位妈妈因严重产后抑郁,亲手杀死了自己的五个孩子。在和产后抑郁症对抗的一年里,虽然辛苦,但也让高芬芬坚定了一个信念,有了一种使命感,她发现中国没有完善的母婴教育体系,“当母亲是艰辛的旅程,和孩子如何相处是一生的功课。可是这些,为什么没人教我们呢?我为什么不能多做一些帮助新手妈妈走出情绪困境的事呢?”在自身经历的影响下,高芬芬渐渐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也更加坚定了往前走的信心。最终让她走出抑郁的是她的一个愿望――通过成立一个专业的平台,告诉新生父母如何科学坐月子,如何照顾新生儿,如何处理好夫妻、婆媳、家庭关系,甚至还提供免费介绍月嫂与月子会所的服务,让更多的新手妈妈远离产后抑郁。


“中国很多职业都是需要考证的,唯独做父母不需要,很多父母亲是完全没有经过学习与培训,就成为了父母亲,因此,在育儿过程中,他们需要更多的知识、交流与培训,如果国家无法解决,我们企业就有义务去帮助国家来解决。”因此,高芬芬对健瑞儿的企业使命确定为“提升母婴生活品质”,并且誓言为提升母婴生活品质而奋斗终生。


记者:您如何把握高层精准的品牌定位?


高芬芬:品牌定位首先是要差异化,别人都开小店,我们开大店;别人只卖奶粉,我们一站式购齐;别人见一个顾客宰一个,我们见一个顾客“爱上”一个顾客,只有这样才能有好的口碑,才能让顾客成为回头客。再者,做品牌并不只是宣传让别人知道你的名称,而是体现在我们的经营管理中的每一个环节,在我们的销售与服务过程中,您接受健瑞儿的服务后,您会感受到,健瑞儿就像您身边的育婴顾问一样,陪伴着宝宝成长,关爱您育儿生活中的每一天。   记者:下一阶段健瑞儿的发展目标和规划是什么?


高芬芬:努力在2018年做到销售额10亿,2022年之前上市。我希望健瑞儿最终走向资本市场,因为未来企业必然要走向规范,同时资本市场也会越来越规范,作为创业者,我们更要为国家纳税与解决就业问题做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创业道路上您有什么感悟吗?


高芬芬:创业本身就是创业者自己与自己去斗争的过程。我们人性中有较多的弱点,如果只是为企业工作或是只计划过一个平庸安逸的人生,也许我们不需要过分地修正自己,但作为创业者,他应当是一面旗帜与一个榜样。为什么说有什么样的老板就有什么样的员工?其实,老板的职责不只是让企业赚钱,让员工拿到更多的收入,还要教育员工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并且竭尽全力去成就他。


创业成功也并不神秘,只是很少有人愿意坚持下去,因为人性就是趋利避害的,所以,人人都希望不劳而获,希望自己健康、快乐、幸福,希望天上掉馅饼。但创业就是一个非常实实在在耕耘的过程,你必须要付出比别人多十倍几十倍的努力。如果你有这样的坚持与吃苦精神,能够找对方法,修身养性,即使你当下还不成功,未来也一定会走向成功。


记者:针对当前创业大潮,对年轻的创业者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高芬芬:对创业而言,首先是选对合作伙伴,创业伙伴不仅要有共同的目标,还必须有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就跟我们结婚找对象一样,很多人是能共苦不一定能同甘。


创业者好的心态非常重要,如果你天天在抱怨政府不公平,对手打恶意价格战,那么你就已经输在了起跑线。创业者永远要做好雪中送炭的准备,别人对你的任何帮助只是锦上添花,没有雪中送炭就不存在有别人给你锦上添花的机会。学会接受、忍受并享受一切的困难、挑战、委屈与失眠,如果一件事非常容易就做成了,要么是你此前积累多,要么是你运气好,要么这个幸福也难长久。


创业与人生一样,都需要做减法。加法人人都会做,但做减法、做取舍,很多人就开始犹豫不决了。创业初期,我们所有的资源都是有限的,我们只有把所有的力量都集中在一个点去突破才有可能做到极致与超越,如果我们定位不精准,什么都想做,很可能什么都做不好。

商会简介|商会动态|机构职能| 建议使用显示器分辨率为1024*768
版权所有: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 (海口市工商联.海口市总商会)  琼ICP备16002480号-1
地址:海口市海甸一西路2号6楼 邮编:570208 电话:0898-68531420 传真:0898-6853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