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改革是新时代政府的自身革命

来源:“红星新闻”微信公号    发布日期:2018-07-24

  6月2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未来五年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新目标、新要求:一是以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二是以创新监管管出公平和秩序;三是以优化服务服出便利和品质。近日,讲话全文公开发布,引发各地、各部门及社会舆论广泛关注。



  ▲6月2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图据中国政府网


  为适应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应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经济政治发展新态势,中国政府改革进入到一个以“放管服”为核心的“全面深化政府职能转变”的新阶段。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必将促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向纵深发展,释放出全社会“发展创新”的巨大活力,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的福祉提供持续的、源源不断的推动力,为实现新时代“新目标”、解决新时代“新矛盾”提供重要的体制机制保障。


  首先,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的“简政放权”改革,本质上是一场“政府、市场、社会三者权力关系重构”的结构性改革,是政府自身革命的重要举措。


  在目前中国“发展转型”的关键时刻,在改革进入“下半场”的关键时段,通过“简政放权”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和社会的关系,大幅度减少“政府干预”,强化市场和社会的“主体性”地位,释放市场和社会改革与发展的主动性、自觉性、创新性和积极性活力,进一步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的“自主空间”,是我们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基本保证。


  站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高度来看,“简政放权”改革既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厘清“政府主体、市场主体、社会主体”各自的权力清单,划清各自的权力边界,建立“依法行政”的“法治型政府”的重要体现;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根本举措。


  其次,以完善“监管制度”改革为抓手的“放管结合”改革,本质上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体现。只有在精准的“政府职能定位”的前提下,才能明确什么是政府该管的,什么是政府不该管的;才能做到该放的放,该管的就必须管;也才能做到该放的要放到位,该管的要管到位,做到“有效放权”与“有效监管”的统一。


  十八大以来,随着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不断深化和“简政放权”力度的不断加快,以及“互联网+监管”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政府的市场监督和社会管理的能力及方式也在不断地增强,有力的推进了市场和社会“公平与秩序”的良性运转,推动“责任型政府”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随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建立,中国政府应对日益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的能力会得到极大的提升,以“监管责任”为基本指标的“政府质量”也会得到根本的改变。


  最后,以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为抓手的“优化服务”改革,本质上是要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全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手段。我们知道,人民满意不满意,幸福不幸福,是我们政府工作的基本目标。


  近些年来,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的思想指导下,随着政府“放管服”改革的全面推进和深入开展,各级政府政务服务创新的热情很高,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快捷化,人性化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一站式、一个窗口、一次办结”在全国范围内正在全面铺开,政府的公共服务效率正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也获得了大幅度的改善。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的公共服务机构和窗口,还存在着服务意识淡漠、服务态度不正、服务方式粗暴等问题,离老百姓“办事不求人”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目前,随着“打造全国一体化服务平台”全力推进和部门间、区域间“信息壁垒”的消除,必将会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水平的提升,老百姓办事也会更方便快捷,但要真正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服务态度和服务方式必须达到进一步的改善。


  总之,政府的“放管服”改革,是全面提升政府质量、政府监管和治理效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的改革,它既是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的体现,也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基本愿望。是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全面深化“政府职能转变”的根本抓手,也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路径。(竹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