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达人 | “一带一路”既要路相通更要心相通

来源:半月谈    发布日期:2019-07-19

“一带一路”既要路相通更要心相通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中国外交研究室主任

蔡亮



  习近平:2013年秋天,我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

  在“一带一路”实施的6年时间中,“一带一路”不仅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引发了中国人民的热忱,而且也引起无数国外网友的感慨和盛赞。事实证明:“一带一路”的路是相通的,中国与世界人民的心也是相通的。

  这里是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随着2014年11月APEC峰会的召开,雁栖湖瞬息之间聚焦了世界的镁光灯。如今这里又成了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会场,这使得这一块风景秀丽、景色宜人的乐土再度焕发容光,聚焦了世界的焦点。



  “一带一路”如今几乎是每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名词。实际上,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古代丝绸之路就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的千年‘鎏金铜蚕’恰好见证了这段历史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则倡导设施联通,就 要让中国的货可以运出去,外国的货可以运进来。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一带一路”就是要为我们这只大鹏插上两只翅膀,建设好了,大鹏就可以飞得更高更远。而除了路相通外,“一带一路”倡议更关注的是 心相通。

  心相通并非一步到位,而是从构建利益共同体到责任共同体再到命运共同体的循序渐进过程,因此它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追求互利共赢的目标。



  首先,今天的“一带一路”既不是古代“薄来厚往”的朝贡贸易,拿中国老百姓的血汗钱去结与国之欢心,这样的话,老百姓也不答应,更不像西方殖民主义那样,利用别人廉价的劳动力,廉价的原材料、廉价的市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在释放中国和各国发展潜力的同时,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构建利益共同体。

  通过互联互通,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同商讨如何以政策、贸易、交通、货币、民心这“五大联通”对接和平、增长、改革、文明这四大发展理念,共同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构建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开放包容的发展新模式,这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和世界各国的合唱。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带一路”倡议注重的是求同存异、兼容并蓄,致力于打造不同文明和谐共融的命运共同体,开启全球化新时代文明包容互鉴的新篇章。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支持,中国的发展又将惠及世界。“一带一路”从倡议走向实践、从愿景变为行动,进展和成果超出预期,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影响力和号召力日益增强,“朋友圈”不断扩大,不仅为中国的发展营造了有力外部环境,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