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海口市总商会)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创业之路

创业之路

创业之路

钟春燕:用创新成就“海南创造”

来源: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 发布日期:2019-12-06 浏览次数: 字体:[大][中][小]关闭本页

  冬日,温度骤降的海口,不少人喜欢到奶茶店买一杯热乎乎的椰果奶茶,喝一口裹着爽滑椰果的热奶茶,享受一份独特的甜蜜和温暖。一杯普通常见的奶茶里,可藏着不少“玄机”:一粒粒富有弹性嚼起来又带着韧劲的椰果。椰果是以椰子水为主要原料经木葡糖酸醋杆菌发酵制成的纤维素凝胶物质,是可食用的膳食纤维。正是因为钟春燕开创性地用菌种研制出椰果,我们才摸清了椰果诞生的科学原理。

  1月5日,记者见到了曾两次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的海南椰国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春燕,听她讲述自己利用细菌纤维素开发多领域产品的故事。

  钟春燕首次制出椰果,是在1995年。此前由于椰子水不易保存和加工,在海南传统椰子加工业中大量椰子水被倒掉,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当时还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食品科学研究所工作的钟春燕一头扎进这项科研空白,决心变废为宝。

  “经过无数次试验,我利用椰子水中的天然菌落资源分离出了木葡糖酸醋杆菌,这是一株具有纤维素高产特性的工程菌。”钟春燕说,当她将这一菌种接入椰子水培养后,惊喜地看到培养液表面长出了一层白色凝胶薄膜,“我将这块薄膜取出用糖水煮了煮,发现它尝起来爽滑、可口,这就是我们现在常见的椰果。”此后几年经过量产和产品推广,用科学手段制造的椰果广受认可。

  一直以来,钟春燕都没有停下脚步:在没有可借鉴的基础上研制出了适合制作高纤维椰果的生产工艺、生产设备,制定生产加工标准,完成科研成果与市场的对接,“将椰子水发酵制作的食用纤维及生产方法”获得第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后来,她钻研出的“两步发酵法生产可食用纤维素”专利提升了椰果产能,获得第十四届中国专利奖金奖。

  经过20多年的研发,当前由椰果制成的产品广泛出现在诸多行业品类中,包括消费者熟悉的乳制品、奶茶、果冻、冰淇淋等,通过木葡糖酸醋杆菌发酵制成的椰果从海南走进了千家万户,当属“海南创造”,而钟春燕也被业内称为“微生物发酵细菌纤维素的开创者”。

  每一项科研成果都离不开好奇心和开拓精神。在无数次与木葡糖酸醋杆菌的接触中,钟春燕逐渐发现了它特有的生物亲和性、生物相容性与生物适应性等性能,“我们不仅利用该特性制成了面膜,也相信它在临床医疗应用中潜力无限。”钟春燕说,目前团队正在进行烧伤烫伤的临床试验,以细菌纤维素新材料作为技术平台,进一步开发其在食品、化妆品、医疗、工业等领域的应用。

  从椰果到面膜,再到医疗产品,是细菌纤维素带来的跨领域渗透和升级,这一跨越的实现离不开木葡糖酸醋杆菌属菌株。钟春燕发明的“木葡糖酸醋杆菌属菌株及其选育和生产细菌纤维素的方法”获得了第十六届中国专利奖金奖,目前这一菌株被保藏在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委员会普通微生物中心。

  “前些天我还去了五指山,期待在海南的热带雨林中能筛选出新的、活性更高的菌株。”今年56岁的钟春燕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于在海南成长起来的她而言,生命不息,创新不止,要为海南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商会简介|商会动态|机构职能| 建议使用显示器分辨率为1024*768
版权所有: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 (海口市工商联.海口市总商会)  琼ICP备16002480号-1
地址:海口市海甸一西路2号6楼 邮编:570208 电话:0898-68531420 传真:0898-6853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