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海口市总商会)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这三个字,为何被省委书记频频提及?项目集中开工日更能体会背后的深意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0-04-15 浏览次数: 字体:[大][中][小]关闭本页

这三个字,为何被省委书记频频提及?项目集中开工日更能体会背后的深意


4月13日,海南100个项目集中开工、100个项目集中签约。 此次开工项目,既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建设自由贸易港而签约落地的中国大唐国际贸易中心等重大项目,也有结合海南实际推进三大主导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而谋划开工的文昌航天超算大数据产业集群、迈湾水利枢纽等高质量的项目,计划总投资489亿元。


f96443f986b24a6db6c876685171b4a3.jpg

4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主会场现场


当然,在大家的期待里,489亿之于海南自贸港,只是一个开始。今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在这样特殊的时间节点,海南举行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既彰显出海南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也提振了社会各界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信心,更是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以超常规的举措全面加快经济发展的实际行动。


“超常规”,是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一个月来频频提及的三个字。他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超常规”的重要性,提出“要把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影响的工期夺回来,必须采取超常规的举措”“以超常规举措推进全面复工复产”“以超常规的举措全面加快经济发展”“以超常规举措进一步加大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力度”;也给“超常规”内容划出了重点,要求“按照安全生产规范的要求,重点通过主动提供政务服务、压缩行政审批时间、提前启动储备项目、科学增设人员设备和施工作业面、用好用足优惠政策等超常规举措”。


“超常规”,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有着特殊的意义。


1ca68388399742cb8892b48fb15d933a.jpg

3月7日,在海口秀英港集装箱码头,集装箱装卸桥将货轮上的集装箱精准放到大车上。 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01 为什么要“超常规”


2020年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很多人觉得时间倏忽即逝,也有很多人觉得时光漫长。疫情带来的“紧张”“困难”“焦虑”,每个人都有感触,经济层面也有反映。


海南这样总结第一季度经济形势: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南旅游服务业造成了重大影响,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造成极大困难,但在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触底反弹,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呈现积极向好态势。


回顾盘点,对海南而言,这是一段没有喘息的时光。


春节黄金周,本是海南岛最热闹、经济最活跃的时期,但是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海南与全国一道按下了“暂停键”。海南干部群众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从“外防输入”,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再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疫之战一仗接着一仗打。


2月中旬开始,海南疫情持续稳定向好,“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成为并行的主题,琼岛按下了“播放键”。从“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到“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再到“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经济社会恢复的节奏,随着疫情走势变化而不断调整,推进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强。


虽然从“暂停键”转为“播放键”。但是,因疫情按下的“暂停”,已经耽误了时间、影响了效益、造成了损失。


对于海南讲,损失尤其大。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冲击,服务业尤其是旅游业更是首当其冲、损失最大,几乎陷入“休克”状态。海南恰恰是靠旅游“吃饭”的,一季度又是海南旅游业旺季中的旺季。海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也显示,疫情对消费品市场短期冲击大,1至2月份海南接待过夜游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幅度下降。


今年又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有许多重要任务要完成。海南省委将其总结为“三个大考”: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贸港建设。


经济是完成这“三个大考”的基础、也是核心内容。正如刘赐贵指出,努力克服疫情的严重影响和困难,实现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实现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回到原来的预期速度、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海南仅仅按下“播放键”还不够,需要按下“快进键”。也就是说,在慎终如始的防控前提下,海南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让经济稳定有力地“跑”起来。


“要把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影响的工期夺回来,必须采取超常规的举措。”3月,刘赐贵在全面恢复加快推动经济建设(投资、招商、消费)座谈会上说。此后,他在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深改委、省委自贸区(港)工委会议、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上多次对“超常规”进行了强调和部署。


“超常规”的提出,标志着海南按下了“快进键”。“超常规”的目标,也就是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


56b4e466ea3644cba5b0ae64aec82108.jpg

4月1日,位于海口西海岸的海口市国际免税城项目现场,工人在项目5号地块进行主体结构的施工。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02 “超常规”动作频频


就在“超常规”提出之时,海南一项活动吸引各界关注。


包括省委书记、省长在内的19位省领导开展了一次集中走访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恢复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海南以“高规格”的“超常规”动作,开启了“超常规”推动经济发展的节奏。


“各级党委、政府要帮助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复工复产,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基础上比学赶超、能快则快,努力创造新的海南速度。”刘赐贵在走访时如此强调。


省长沈晓明还特别将肠粉店、夜市、商场、健身会所、快递等中小微企业代表,邀请到省政府进行座谈。他说,疫情对企业冲击面广,中小微企业首当其冲,大家现在困难很多、压力很大,各部门、各市县要伸出援手帮一把。


这次走访,19位省领导走访了11个市县57家企业,实地查看了33个重点项目,召开了22场座谈会,倾听企业意见和建议,收集到了160条问题和诉求。对这些诉求,省领导都一一作出回应,能当场解决的当面拍板、马上就办;不能当场解决的,列出清单要求相关部门和市县带回去研究,限期解决,并纳入督查任务跟踪督办;一些不属于地方事权或属于市场范畴等不能解决不了的事项都进行了解释说明。


从省委、省政府,到各部门、各市县,“超常规”不再是一个“口号”,而是化为具体行动。


“超常规”,既体现在意识和作风上——


省委、省政府对农业“一抗三保”、全面复工复产和推进投资、消费、招商引资工作,以及加快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逐一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省委复工复产统筹协调推进专项工作组赴市县对500万元以上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省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签约项目等逐个“过堂”推进。各部门、各市县持续开展“三服务”,及时深入一线推动解决项目建设问题。部分市县、园区和行业部门已经探索建立了企业联络员制度,做到“企业有事政府跑”。


“超常规”,也体现在措施和方法上——


省政府向11个省级重点产业园区下放省级管理权限,让园区说了算。出台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给予30条“硬核”扶持措施。出台关于金融支持农业恢复生产和脱贫攻坚的十条措施,纾解受困主体短期流动性困难。推行“一站办结、一次不跑、一键解读、一网管控”非接触式办税模式。海南还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相关实施意见,从超常规推动投资、消费、招商、园区发展等方面研究更多举措。


“超常规”,更体现在精神和状态上——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在干事创业中形成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超常规”正是特区精神和椰树精神的具体体现。面对“三个大考”,海南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超常规”的工作状态、精神状态,加快“答题”,努力跑出自贸港“加速度”。


2337cce78c034e37afd9db3a5271cb59.jpg

3月17日,俯瞰加速建设中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03 “超常规”提振信心


海南“超常规”的工作推动节奏,带动了经济走势的节奏。


1-2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海南不少经济指标出现下降;但是到了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触底反弹,呈现出许多亮点,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互联网产业、医药产业、新增市场主体等实现较大增幅。复工复产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8.3%,重点项目、农业龙头企业等复工率基本达到100%。


但是,要完成全年经济目标,压力仍然很大。4月8日,海南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经济工作,其中有三句话值得关注:以慎终如始的防控措施确保高质量复工复产;以超常规的举措促进经济社会恢复重振;以自贸港建设为契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面貌。


第一句话讲的是守底线,第二句话讲的是保存量,第三句话讲的是扩增量。在守底线的部分,提出了“高质量复工复产”,原因就是从复工企业和项目的数量来看,海南实现了较快的复工复产,但是从产能、用电量、用工数量等指标来看,还有提高的空间。


这从侧面看出,三月份的“触底反弹”,只能算是刚刚“冬去春来”,要进入“春暖花开”、再到“夏天滋长”“秋冬丰收”,仍然需要有“超常规”的意识和举措。


下一步,如何落实好超常规的举措?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预”。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的“预”。就是要充分分析评估疫情对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造成的损失,对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政府报告明确的工作任务,全面梳理实施进度,明确疫后目标存量和按月任务量。


“实”。扎实、落实的“实”。就如刘赐贵所强调的,要深入分析工作推进情况,及时解决突出问题, 充分挖掘发展潜力,越到基层越要把措施抓具体抓实在、做到心中有数,决不能“依样画葫芦”“上下一般粗”。


“抢”。抢时间、抢进度的“抢”。要加大推进的力度、加快推进的节奏,推动企业和项目满负荷复工复产,加快项目开工和建设,提前储备布局一批重大项目,把受影响的时间、损失和工期进度抢回来。


“引”。引资、引才、引人的“引”。引资,就是要超常规推动招商,促成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引才,要组织实施好人才招聘活动,为市场主体提供要素保障;引人,要加强宣传推广,吸引更多游客,释放消费需求。


“效”。问效、实效的“效”。“超常规”最终要落到实效上。什么样才算是有效果?答案是企业要有感受度。超常规的举措一定要面向企业,真正能服务市场主体、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不能“文来文去”、政策空转,要以企业感受度来评判成效。


海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以超常规的举措,加快推进经济社会恢复重振,给予了市场以信心,也给社会以期盼。气象上的“春暖花开”,可以坐等;但是发展上的“春暖花开”,需要全省上下加倍努力奋斗,才能不负期盼。


商会简介|商会动态|机构职能| 建议使用显示器分辨率为1024*768
版权所有: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 (海口市工商联.海口市总商会)  琼ICP备16002480号-1
地址:海口市海甸一西路2号6楼 邮编:570208 电话:0898-68531420 传真:0898-6853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