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海口市总商会)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商会动态

商会动态

在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台联党组织 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0-04-24 浏览次数: 字体:[大][中][小]关闭本页

市委第巡察组巡察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台联党组织

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朱斌

2020年4月20


同志们: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我们市委第二巡察组负责对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台联3家单位党组织进行巡察。为确保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下面,我代表市委第二巡察组就即将开展的巡察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强化思想认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市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何忠友书记认真履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职责,到任以来就市委巡察工作发表讲话6次、作出批示12次,对市委巡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充分体现了市委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职责担当的鲜明态度和对全市党员干部严管厚爱的要求。

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台联党组织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要求,深入查找并下大力气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落实、党的建设缺失、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共同完成市委交给的巡察工作任务。

二、突出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巡察工作重点

巡察是政治巡察,不同于业务检查。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巡察组将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坚决落实市委的要求,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七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对“四个落实”作出了部署,我们结合市委中心部署,发挥政治“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紧盯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政治责任,紧扣“四个落实”对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台联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

(一)深入监督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情况一是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深入检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情况。二是重点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情况,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情况。三是着力发现和纠正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七个有之”,违反“五个必须”,做“两面派”“两面人”,以及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

(二)深入监督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一是深入检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情况。二是抓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紧盯“四资一项目”的腐败问题,特别是脱贫攻坚中的腐败问题、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落实惠民政策中的腐败问题。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三是深入检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等情况。四是要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监督重点,深入查找被巡察单位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以及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三)深入监督检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一是深入检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贯彻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情况。二是坚持党的干部工作原则、程序、纪律情况。三是强化基层党组织阵地功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等情况。四是着力发现和纠正干预干部选拔任用,搞任人唯亲、圈子文化、“带病提拔”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五是根据自贸港建设需要,把发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坚决予以纠正。

(四)深入监督检查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把中央、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审计,主题教育和其他监督检查整改情况作为监督重点,了解整改成效和建立长效机制等情况,着力发现“新官不理旧账”、整改避重就轻,搞表面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对选择性整改、虚假整改的提出问责建议,倒逼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的落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在具体开展巡察监督时,要注意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巡察与抓好日常监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结合起来,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腐败、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二是把巡察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推动被巡察单位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干部人事、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改革,规范招投标和工程项目、土地规划和出让、物资采购、国有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的权力运行,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三是把巡察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促进践行初心使命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期间,巡组将综合运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的12+N种方式依纪依规开展工作。认真落实“一依三不”要求,即紧紧依靠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开展工作,不干预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不对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作个人表态。

三、严格执行巡察工作纪律,共同完成市委交给的巡察工作任务

希望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台联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积极支持配合,如实反映情况,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保证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本轮巡察时间紧、任务重,巡察工作需要包括在座各位同志的积极配合和全面支持请在以下方面给予支持:一是围绕巡察组重点了解的问题,安排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组织人事部门就有关工作情况做客观、真实、全面、准确的汇报。二是及时在本单位媒体(网络)公布巡察组的进驻情况、巡察任务、值班电话、通信方式,以党内文件形式印发巡察组组长和单位党组织领导在今天进驻动员会上的讲话。三是教育引导单位党组织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对党和群众负责的政治意识、反映和提出问题的党性意识,自觉接受监督,积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在谈话时向巡察组提供全面真实的情况。同时希望今天在座的党员领导干部支持并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巡察组反映有关情况。四是巡察组在开展工作中需要调阅、复制有关名册、文件、会议记录等资料,请有关领导和部门给予支持和配合。五是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巡察组的来电、来信、来访渠道的畅通。根据相关规定,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单位党组织及其成员和下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问题,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对其他与巡察工作无直接关系的个人诉求、涉法涉诉等信访问题将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转交给单位或有关部门认真处理。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党组、市台联党支部要组织有关部门及时制定信访应急预案,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积极稳妥应对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上访和突发性事件。六是配合巡察组组织召开有关机关、部门工作汇报会和相关座谈会,并配合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等工作。七是安排有关职能部门或者专业机构协助巡察组做好对专业性较强或者特别重要问题的了解工作。

巡察期间,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台联党组织应当及时向巡察组通报以下情况:一是拟召开的党组(党委)会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会议等重要会议以及拟举办的重大活动;二是被巡察单位发生的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违法犯罪案件等涉及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事件;三是管理的干部被立案查处或拟对重要岗位干部进行调整的情况;四是班子成员离岛情况等。

根据安排,巡察组本轮巡察时间为两个月。为便于干部群众反映情况,巡察组在巡察期间,分别于秀英区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0号楼1楼大门口设置联系信箱,并开通电子邮箱,账号为:hkswxc2z@163.com并设专门值班电话18889968709;市工商联、市台联于海口市美兰区海甸一西路2号老财政大楼一楼大门口联系信箱开通电子邮箱,账号为:hkswxc2z@163.com,并设专门值班电话18889968709。相关联系方式将会通过报纸、网站等媒体进行公布。

中央、省委和市委对巡察队伍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高度重视,市委巡察机构专门制定了《海口市巡察工作人员管理规定(试行)》,明确了纪律要求。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带头讲规矩、守纪律,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等,请同志们对我们进行监督

谢谢大家!


商会简介|商会动态|机构职能| 建议使用显示器分辨率为1024*768
版权所有: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 (海口市工商联.海口市总商会)  琼ICP备16002480号-1
地址:海口市海甸一西路2号6楼 邮编:570208 电话:0898-68531420 传真:0898-6853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