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海口市总商会)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海口打出提振经济助企纾困“组合拳”

来源:海口日报融媒体 发布日期:2022-09-27 浏览次数: 字体:[大][中][小]关闭本页

今天,“恢复提振经济 助企纾困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专场举行。

据介绍,海口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出台《海口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实施方案》等助企纾困政策,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坚持“农业稳基础、工业多贡献、消费促回升”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全力恢复提振经济,助企纾困发展。

在落实疫情防控保供稳产方面。海口协调核发22家企业918张通行证,保障保供企业跨区域通行,全力保障水电气、医用物品、粮油食品、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生产供应;全面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150余家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和现场服务。本轮疫情期间,通过上门核酸检测等方式,帮助红塔、齐鲁、先声、金盘、海马等重点企业实现人员闭环管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损失,推动企业最快速度恢复生产秩序。目前海口市所有工业企业均已恢复生产经营,正在全力弥补疫情带来的任务缺口,预计2022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

在搭建企业产品供需平台方面,推介本地工业产品对接本土市场,实现经济内循环,获得投入产出效益的最大化。开展新能源汽车促消费活动,拉动全市汽车消费增长。还搭建建材供需平台,促成本地企业快速达成一批机电产品和建材销售订单。

推动惠企纾困政策落地。在政策扶持方面,今年以来海口拨付产业扶持资金超5亿元,精准引导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技改扩产、开拓市场等,惠及市场主体超千家;重点推荐15家企业26个项目申请省级先进装备首台套政策。

紧抓企业招引和培育工作。海口推动招商补链不断线、不断档,累计举办线上招商活动10次。8月,海口国家高新区专门派出5名招商骨干,奔赴北京、上海、深圳、成渝开展驻点招商,主办两场大型招商活动,线上推介5次。在闭环管理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了2022“芯原杯”全国嵌入式软件开发大赛决赛,来自全国7大赛区、43所高校的150余支队伍决出的16支队伍来到海口参加决赛,营造了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此外,海口还在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上出实招,除了多次在线上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训外,还精心组织高企认定评审,辅导帮助企业申报高企,8月份参评企业603家,通过评审达407家,通过率67%,较好地完成了预期目标,得益于此,在全省年度高新技术产业考核中,我市也获评优秀等次。

下一步,海口国家高新区将以帮企业找“市场”、帮企业找“政策”、帮企业找“人”等“六帮三抓三保”的工作举措,努力为全市经济作出贡献。

 

商会简介|商会动态|机构职能| 建议使用显示器分辨率为1024*768
版权所有: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 (海口市工商联.海口市总商会)  琼ICP备16002480号-1
地址:海口市海甸一西路2号6楼 邮编:570208 电话:0898-68531420 传真:0898-68538813